搖滾樂史[1]

什麼是搖滾樂?? 記得曾經在廣播節目上有人問五佰為什麼台灣的搖滾樂不流行,他回答說 : 因為臺灣的馬路不夠大。真是妙答阿!!搖滾樂的解釋有很多種,其一就是~一種可以搖的音樂,我是蠻喜歡這個解釋,與五佰的妙答可謂不謀而合。



其實早在30年代初期美國就有首歌叫做Rock&Roll,但當時並沒有這種音樂名稱。此一名詞出現最被大家認識是DJ- Alan Freed於1951年在他的廣播節目中首先使用了『搖滾音樂會』這個名稱,據說紐約現今仍尊稱他為搖滾樂之王。 而又在比爾亨利-Bill Haley和他組的慧星樂團-His Comets以一曲Rock Around The Rock於55年在排行榜呆了8週之久,在此曲大放異彩的推波助瀾下,Rock便為世人所熟知,是故有人稱1955年為Rock Era,而比爾亨利也得搖滾之父的雅號。

搖滾樂可說是由爵士、藍調、鄉村及西部歌曲等多種歌曲所交織而成的新音樂,但最多的元素仍取自於藍調,甚至有人說搖滾樂就是把藍調加重罷了,但我並不能接 受醬的說法,比如唱搖滾樂並不須要一定得表現出太多的歌唱技巧,接近撕吼的歌唱方式使得情緒可以全然的喧洩,不若藍調卻是勾起傷心的情緒,就因搖滾樂有此 特色,無怪呼在生活普遍不安的當時能將此熱潮迅速的漫沿開來,再加上Jerry Lee Lewis等先鋒部隊的帶領下繼以貓王的承先、披頭的啟後得使搖滾熱潮漫延了數十年∼
張貼留言

留言